close

在每個社會架構下,必定會有階級制度的產生。

不可避免的,

社會不公平面也就誕生。

上至政治權力、下至貧富差距…

領導者依據過去或眾人的意見,設定一個標準存在。

標準的目的,是在期望所有的人民皆能享有足夠的生活條件。

實際上,大多數的社會體系仍再為此努力。

 

記得小時候,因為父親嚴格的教育方針,

讓我養成了讀書的好習慣,

雖然過程中不免造成肉體和心靈上的痛楚,

但並無責怪父親的意思,畢竟自己也有收穫:有了唸書習慣。

 

我是個漢人,卻在原住民部落長大。

由於父母婚姻破裂、離異,我也被迫交由我的外公、外婆撫養。

很多人都說:「漢人總是在欺負原住民。」至少在我的故鄉是這樣聽說的。

但相反地,身為在大多數原住民環境中的漢人,

我飽受了異樣眼光的對待,只因為我跟大多數人不一樣:「我是個漢人。」

為了避免被同儕的排擠,我嘗試用成績證明我的存在!

很成功地,我的表現突出、受師長愛護、拔擢,

畢竟,一般現實狀況中:「成績好就是好學生」的觀念一直存在。

 

在一路求學的過程中,我順利的考上位於郊區的地方名校!

為了家中經濟狀況及未來土地繼承(原住民保留地)的現實因素,

我跟從母姓,恢復原住民的身分。(父親為漢人、母親為原住民)

在名校唸書的開始,明顯地感覺出與以往不同的景象-『僅有少部分學生是原住民。』

我又被大家排擠了:「因為我是原住民。」

 

當時我真的覺得很奇怪!

為什麼我當初因為是個漢人,就要備受異樣眼光看待?

現在又為何我的身分是原住民,而遭受不公平的漠視?

最後我才懂得…

錯得,不是那時圍繞著我的原住民及漢人同學,

而是某個價值下,對於「排斥異己」的觀念深入人心。

很慶幸地,我再次力爭上游!

更感謝當時有貴人師長及同學的認同、肯定,

 我成功的以優異的成績從高中畢業、並離開故鄉唸書。

 

大學生活多采多姿。

一路參加了迎新宿營、考試歐趴、報告爆炸、社團經營、打工賺錢的日子,

渡過了近三年的時間…

在這求學的過程中,

不斷地從家人、師長、同學及陌生人那聽到這樣的叮嚀:「好好唸書、培養一技之長、賺錢養自己…」

說真的,我不以為意。

並不是因為自己有多厲害的專長或特質,

也不是自認自己清高甚麼的…

只是當下我有個問題:『我究竟在做甚麼?』

 

對於這樣的疑問,我無法置之不理!

畢竟我也大三了,即將升上大四畢業。

雖然中間可能會被徵招入伍,但最終要面對社會。

而我聽到的回覆幾乎為:「努力工作賺錢、服務社會」

為何我一定要賺大錢?

為何我一定要服務社會?

那在我賺大錢、服務社會之後呢?

 

前一陣子開始有了閱讀的習慣。

最初印象最深刻的書,莫過於侯文詠先生的【我的天才夢】,

相信讀過這本書的讀者,或多或少對於自己的將來有了些許的新想法(或無),

但書中有許多思考模式,是值得我們討論的。

接著拜讀了【危險心靈】:故事背景剛好是我當時參加國中基本能力測驗(基測)前一年。

或許是時空背景類似,因此造成我對於「學習」與「上學」的認知上,有重大的衝擊!

『我學的,真的是我想學的嗎?』

『老師教的,一定都是對的嗎?』

我並不是想在這裡引發任何騷動。

礙於許多現實因素,我們所學的確有很多不是我們將來絕對會使用到的,

當然,老師教的,並無對錯,只是在當時環境下的「標準答案」。

可是這並未回答我內心真正的問題:『我究竟在做甚麼?』

 

夜深了,該休息了。

to be continued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緣際會下,在圖書館書架上看到了一本吸引我目光的書,

【靈魂之旅】這本並不在當時計畫中出借的書籍,

但我還是把它帶回了家,並詳讀內容。

裡面主要描寫一位世人稱為「靈媒」的女性的所見所聞,

當然不意外的,其中也談論到了許多另一邊與死亡的議題。

但我想針對的,並不是此類的事情,

而是關於書中提到的「生命意義」內容…

『我們究竟為了甚麼而誕生於世上?』

『人生課題又為何?』

『這一生,我們真的活出意義了嗎?』

對於上述許多問題,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否有標準答案。

只是這是很棒的思考點,而非社會要我們解答的題目。

我曾試著利用冥想、催眠等方式,讓自己尋找這些無法從文字中解答的答案。

以為在龐大的潛意識中,或許可以找到讓自己信服的回答…

但始終無疾而終,至少現在仍未找到。

 

近期閱讀的【曠野的聲音】一書中,雖是小說式的書籍,

但其中所描寫的觀點,卻是讓我深深震懾!

內容主要描寫一位美國婦人在澳洲,與當地土著旅行的故事。

裡面刻畫了澳洲土著的生活意義與許多的價值想法,

我想那是值得去聆聽、甚至學習的。

在此就不加敘述書中的內容,請各位用自己的觀點閱讀。

 

『我究竟在做甚麼?』

我仍是對這個問題百思不解…

發現自己對於氣功的天賦、聆聽聲音的能力一一獲得,

還是搞不清楚為何莫名的擁有這些「東西」?

我仍在學習…

 

未來,我真的不清楚會發生甚麼事?

自己又會身處何方?

但我真的不想深陷在對於未來的幻想中。

過去,我們曾犯下的錯又是如何?

說真的,我只想盡力去彌補、學習與成長。

 

『我究竟在做甚麼?』

我不知道。

心中卻堅持著某種信念,

是我堅信不移的信念。

 

『我就是在做我自己。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肯恩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